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饮用水处理工艺中消毒副产物的变化特征研究

饮用水处理工艺中消毒副产物的变化特征研究

文件大小:0.22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2-26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饮用水厂  消毒副产物  
【摘要】为阐明饮用水厂运行中主要消毒副产物的形成特征及转化规律,提出有效的控制措施。
【部分正文预览】

饮用水消毒可以有效的去除水体中的病原微生物及产生的介水疾病。但是利用化学物质消毒也产生了部分新的问题:一些具有致癌性或者具有副作用的消毒副产物由此产生。氯化下产生的消毒副产物主要包括三卤甲烷(THMs)和卤乙酸(HAAs)等。一些研究表明,膀胱癌、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发病率与饮用氯消毒水量之间存在相关性。

虽然采用氯胺消毒能降低此类副产物的生成,但会导致一些新型副产物的产生,如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等,其中代表性的是亚硝基二甲胺(NDMA),不但具有致癌性,而且比THMs、HAAs 等常见的消毒副产物毒性更大[4]。根据美国EPA 的IRIS 数据库和标准风险评估方法外推得到饮用水中质量浓度0.69 ng/L 的NDMA 的致癌风险水平为10-6 [5]。多年来消毒副产物被广泛研究,但是多侧重于单一类副产物,针对实际水处理工艺中多类型消毒副产物的含量水平、与原水特征以及处理工艺的关系等缺乏系统研究,导致缺乏从整体角度对消毒副产物的风险水平进行评价,从而无法针对性的提出控制对策。
 
本研究对北方某市饮用水厂各处理单元多类消毒副产物进行采样调查,涵盖8 种HAAs:一氯乙酸(MCAA),二氯乙酸(DCAA),三氯乙酸(TCAA),一溴乙酸(MBAA),一溴氯乙酸(BCAA),二溴乙酸(DBAA),一溴二氯乙酸(BDCAA),二溴一氯乙酸(CDBAA);亚硝基二甲胺(NDMA);4 种THMs:三氯甲烷(TCM),一溴二氯甲烷(BDCM),二溴氯甲烷(DBCM)和三溴甲烷(TBM);针对水厂处理工艺中预氯化的作用,对不同单元中副产物的产生、变化等进行了分析评价,提出预氯化及出厂水氯胺消毒是进一步削减消毒副产物、降低饮用水健康安全风险的重要控制措施。
消毒副产物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