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汶川大地震对当地自来水消毒副产物的影响

汶川大地震对当地自来水消毒副产物的影响

文件大小:0.40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0-15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常规处理工艺  液氯消毒  消毒副产物  
【摘要】以涪江水为水源的自来水厂,采用常规处理工艺液氯消毒,消毒副产物在暴雨季节有大幅度的增加。尽管出厂水的消毒副产物能够满足国标要求,但管网末梢水的消毒副产物超标的风险比较大,为保证水质,提出了针对常规水处理工艺的应对措施。
【部分正文预览】

2008 年5 月12 日14 时28 分, 四川汶川发生了里氏8. 0 级特大地震, 数万同胞在灾害中不幸遇难,灾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遭受了严重打击。地震还造成了大量山体松动、裂缝、崩塌、滑坡,植被遭受了严重破坏。加之该区雨量丰富, 降水集中,增加了山洪、泥石流等山地灾害发生的几率和严重程度。暴雨季节洪水引发的泥石流汇入涪江,一定程度上劣化了涪江水质,造成涪江浑浊度和高锰酸盐指数剧增,从而给以涪江水为水源的自来水厂的水质和生产带来影响。

饮用水消毒副产物(disinfection by-products,DBPs)是指采用消毒剂对饮用水消毒时,水中含有的一些天然有机物(natural organic matter,NOM)与消毒剂反应生成的化合物。1974 年美国的Rook 和Bellar 相继发现在饮水氯化消毒过程中,有三卤甲烷等副产物的生成。1976 年,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首次证实三卤甲烷中的氯仿能引起实验动物发生肿瘤。饮用水氯化消毒产生的安全问题立刻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三卤甲烷的前驱物质主要是腐殖酸、富里酸、藻类和一些具有活性碳原子的小分子有机物, 这些有机物的含量可以用总有机碳或高锰酸盐指数来表示, 本文用高锰酸盐指数来表示[1][2]。为了降低消毒副产物的含量, 去除这些前驱物是行之有效的方法[3][4][5][6], 本文主要介绍采用投加粉末活性炭的方法降低有机物含量,从而降低消毒副产物的含量,提高饮用水的安全性。
常规处理工艺相关论文
液氯消毒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