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城市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

城市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

文件大小:0.52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1-26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巢湖流域  水质修复  多闸坝水质水量调配技术  
【摘要】 针对巢湖流域典型城市河流污染特征及成因,以合肥市南淝河为研究对象,开展以水功能区划及水质修复为目标的“库—河—湖”多闸坝水质水量调配技术。
【部分正文预览】

近30年来,由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的快速增长,巢湖流域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已经超过了水环境的承载能力,“十一五”期间湖泊水体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但仍然处于富营养化状态,是我国湖泊水污染与富营养化的重灾区。巢湖水体的污染物主要来自于入湖河流。根据统计,“十一五”期间每年经由入湖河流以及区间地表径流进入巢湖的TN可达17 000多t,TP 1 200多t,使得巢湖水体中的氮磷浓度居高不下,蓝藻水华频频发生。

在所有入湖河流中,合肥市的南淝河、十五里河和派河对巢湖的TN 和TP的贡献最大,是导致西湖区的蓝藻水华乃至全湖水质恶化的主要原因。根据《安徽省环境统计年鉴》,合肥市的南淝河、派河、十五里河三条河入湖水量占18%,但是入湖TP和TN却占总入湖量的72.6%和69.5%;其中南淝河以8.6%的入湖水量,贡献了21.3%的入湖COD、24.7%的入湖TP和8.9%的入湖TN。巢湖流域的城市河流水体普遍存在着水体交换周期长、水源水质差、景观效果不佳、底质污染严重、富营养化、水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性薄弱等问题,导致河湖水体在城市整体发展中的功能退化或者丧失。针对这些问题,本项目以合肥市南淝河为研究对象,开展河湖水质水量调控、水陆交错带生态构建、底质污染控制、水质原位修复等技术研究,集成一套城市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技术,通过南淝河上游示范工程的实施,实现示范区水环境质量的改善。
 
本文介绍该技术在合肥市南淝河水质保障与修复示范工程中的应用及取得的效果,以分析该技术在富营养化城市河湖管理中的应用前景。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