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交叉Claisen酯缩合反应制备淀粉/纤维素基微孔滤膜

交叉Claisen酯缩合反应制备淀粉/纤维素基微孔滤膜

文件大小:1.07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2-02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醋酸纤维素  相分离法  纤维素基微孔滤膜  
【摘要】将自制醋酸醋淀粉(SA)混合醋酸纤维素(CA)后溶于丙酮溶剂中,在交联剂柠檬酸三丁醋(TBC)和催化剂乙醇钠(SE)的作用下进行交又Claisen酉旨缩合反应,然后使用相分离法制备出了淀粉/纤维素基微孔滤膜。
【部分正文预览】
微孔滤膜的制备目前主要采用相分离法1-2!拉伸法!化学发泡法以及物理机械穿孔法等工艺, 其中相分离法又可分为非溶剂致相分离法!热致相分离法!自然凝冻凝胶法!浸沉凝胶法等, 一般实验室制膜研究中多采用相分离法. 目前国内外学者对微孔滤膜制备的原料配方!微孔形成条件以及制备工艺, 一42等做了大量研究, 但是对于制膜原料在交联体系内如何交联的机理性研究与分析却报道较少.淀粉类材料柔韧性不高!成膜性较差, 在塑料制造业中一般作为填充材料与其他石油类树脂混合.这种淀粉填充型塑料含有大量不可降解成分际62,容易造成环境污染, 现在已经不提倡使用.因此有必要对淀粉类材料进行化学改性以提高其成膜性能和环境友好性.经过乙酞化改性后的SA 具有对酸!
碱!热稳定性高, 冻溶稳定性好, 透明度高叫等优点,在食品与化工行业被广泛用做粘结剂!增稠剂!稳定剂.但由于和其他高分子聚合物相比, S A 聚合度较低!结晶度较高!共混溶剂效果不理想等缺点也限制了其在塑料领域的发展, 而国内外关于使用SA 制膜的研究报道[s. .2也较少.但因为S A 与C A 具有非常相似的物化性能, 且来源广泛!价格低廉!易降解, 因此在制备纤维素类微孔滤膜过程中, 如果可以找到合适的溶剂和交联剂以便促使其充分溶解并发生交联将具有非常良好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本文采用自制S A 和商品C A 为主要制膜原料,考察其在特定交联体系下进行交叉Cl al se n 醋缩合反应的现象和效果, 对制膜原料在反应前后的物化性能进行比较和分析, 并对制备的微孔滤膜进行功能性测试, 以期能够为淀粉类材料用于微孔滤膜的制备提供参考. 
醋酸纤维素相关论文
相分离法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