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MBBR法A2/O式工艺对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的脱氮研究

MBBR法A2/O式工艺对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的脱氮研究

文件大小:0.32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29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法  MBBR-A2/O  
【摘要】基于污水厂二级出水中NH3-N、TN含量过高及可生化性有机碳源较低的特点,利用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法厌氧-兼氧-好氧式(MBBR-A2/O)工艺对其进行研究。
【部分正文预览】

我国多数城市污水的C/N 低,加上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标准的提高,依靠传统脱氮工艺难以保证脱氮效率,导致污水厂二级出水中NH3-N、TN 含量过高及可生化性有机碳源较低。因此,急需寻求低碳源城市污水脱氮方法。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MBBR),是以悬浮填料为微生物载体的生物接触氧化法,具有载体流化所需能耗小,不需要反冲洗、出水水质稳定、剩余污泥量少、维护管理简单和水头损失小等特点[1-2]。

MBBR 应用范围广泛,近年来国内外学者针对MBBR 处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高负荷有机废水、垃圾渗滤液等方面做了大量试验研究,均取得了较好的结果[3]。徐斌等人采用MBBR 工艺对黄浦江微污染原水进行了1 年的中试研究也取得了较好的结果[4]。厌氧- 缺氧- 好氧法(A2/O)是传统的生物脱氮工艺,具有流程简单、运行费用低等点特点。MBBR 法A2/O 式工艺是在A2/O 工艺中投加悬浮填料,使其兼具MBBR 法的优点,达到膜法和完全混合污泥法2 者的充分结合。然而对于难降解、低碳源的城市污水厂二级出水来说,反应器挂膜难、启动时间长成为制约其在污水深度处理中广泛应用的重要因素,又由于厌氧菌对环境条件的敏感性和专性厌氧微生物酶系统对氧的极端不稳定性,因此使厌氧反应系统挂膜更难。针对上述难点,整个反应器采用预挂好氧膜和有机负荷递减法相结合的方式启动,预挂好氧膜目的是形成膜基,改善载体表面特性,以期有利于厌氧生物膜的附着与生长,达到反应器的快速启动[5]。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