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TiO2改性竹炭的制备及光催化降解苯酚的研究

TiO2改性竹炭的制备及光催化降解苯酚的研究

文件大小:1.19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28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溶胶-凝胶法  TiO2  
【摘要】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了TiO2/竹炭复合材料。利用XRD、SEM对该材料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TiO2/竹炭结构中TiO2以锐钛矿相存在,同时负载在竹炭表面后TiO2的粒径变小。
【部分正文预览】

自从1972 年A. Fujishima 等〔1〕首次报道了用二氧化钛作为催化剂分解水制备氢以后,TiO2作为光催化剂就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TiO2光催化技术稳定无毒、经济环保、无二次污染物、重复利用性强,是一种节能的“绿色”环保技术。然而TiO2的光能利用率较低, 且光生电子和空穴的复合使得其催化效率也很低〔2〕。竹子生长迅速,成材快,可再生,用其制成的竹炭具有多孔、比表面积大、吸附力强和价格便宜、原料易得等优点〔3-4〕,但也存在饱和吸附效应、重复使用性差等缺点。将TiO2粒子负载在竹炭上,可产生竹炭吸附功能与TiO2光催化功能的协同效应。

笔者先用40%的HNO3溶液预处理活性竹炭,再以预处理过的活性竹炭为载体, 通过溶胶-凝胶法负载TiO2制备TiO2/竹炭复合材料, 考察了TiO2负载量、焙烧温度、焙烧时间、pH、投加量等因素对TiO2/竹炭降解苯酚的影响。
溶胶-凝胶法相关论文
TiO2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