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SBBR工艺处理制药废水试验研究

SBBR工艺处理制药废水试验研究

文件大小:0.28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29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制药废水  序批式生物膜反应器  SBBR  
【摘要】针对武汉某生产金银花饮品为主,高污染物含量、可生化性好的制药废水,采用序批式生物膜反应器(SBBR)工艺进行处理。
【部分正文预览】

武汉某制药厂以生产金银花饮品为主,其废水主要来源于生产过程中的浓缩废液,水质水量变化大,平均水量为500 t/d,COD 为280~350 g/L,BOD5 为175~210 g/L,NH3-N、TN、TP 的质量浓度分别为420~475、1 100~1 300、800~1 050mg/L,浊度为28.66~50 NTU。BOD5/COD=0.625,因此该厂的制药废水具有良好的可生化性,但是废水中的C/N 偏小,在试验后期需投加一定氮源。制药废水进水水质指标过高,用单纯的活性污泥法难以达到处理目标。

序批式生物膜反应器(SBBR)工艺是在序批式活性污泥法(SBR)工艺的基础上加入填料,使SBR工艺与生物膜法有机结合的一种处理工艺。研究表明,SBBR 工艺中填料上附着的生物量大,平均每片填料附着的生物膜干质量高达4.088 g,挥发性生物膜质量为3.519 g,挥发性生物膜质量与生物膜干质量的比为0.861,活性生物量较高,相对于传统的活性污泥法,具有更多的生物量[1];在相同的试验条件下,SBBR 和SBR 对COD 的去除率分别为97.23%和75.56%,对氨氮的去除率分别为61.72%和4.64%[2]。因此SBBR 工艺对COD 和氨氮具有更好的去除效果,适用于工业废水和高含量废水,因此采用SBBR工艺处理制药废水。

制药废水相关论文
序批式生物膜反应器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