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苯系化合物降解的微生物筛选及其特性初探

苯系化合物降解的微生物筛选及其特性初探

文件大小:0.48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1-12-13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苯系物  降解菌  筛选  
【摘要】为选育高效降解苯系物的菌株,该研究选用污水处理厂处理废水的活性污泥作为菌源,分别以甲苯、乙苯、二甲苯作为底物,在好氧条件下,驯化、筛选和分离出了能以上述化合物作为生长的唯一碳源和能源的微生物菌株,并对其进行了初步的鉴定,分别是假单细胞菌属(Pseudomonas sp.)、芽孢杆菌属(Bacillus sp.)、红球菌属(Rhodococcus sp.)等。
【部分正文预览】

为选育高效降解苯系物的菌株,该研究选用污水处理厂处理废水的活性污泥作为菌源,分别以甲苯、乙苯、二甲苯作为底物,在好氧条件下,驯化、筛选和分离出了能以上述化合物作为生长的唯一碳源和能源的微生物菌株,并对其进行了初步的鉴定,分别是假单细胞菌属(Pseudomonas sp.)、芽孢杆菌属(Bacillus sp.)、红球菌属(Rhodococcus sp.)等。结果表明,对甲苯的降解率可以达到95%~98%,对乙苯的降解率为80%~88%,对二甲苯的降解率维持在70%~80%之间。进一步研究表明混合菌的最佳生长条件为培养温度30℃,培养时间48 h,接种量10%,摇床转速180 r/min,降解甲苯、乙苯时的pH为7~9,降解二甲苯时的pH为4或10。
 

降解菌相关论文
筛选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