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石油降解优势菌的筛选和降解性能

石油降解优势菌的筛选和降解性能

文件大小:0.38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09-11-13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石油烃污染  微生物降解  混合菌株  无机离子  微量元素  
【摘要】从长期污染的油田土壤中筛选分离出 4 株石油优势降解菌和 1 组原始天然组合的混合菌, 并对其石油降解性能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有 3 株菌在中性或偏碱性的 pH 值条件下降解效果最佳, 在 5d 时间内石油去除率高达 61.85%; 无机离子对菌株的石油降解有很大影响, 其中常量无机离子 Mg2+, Ca2+ 起主要作用, 微量无机离子的影响较小; 混合菌株对外界不利条件( 如偏酸偏碱或缺少生长元素等情况下) 的承受能力明显高于纯种菌株。
【部分正文预览】

石油污染是指在采油、 炼油、 石油产品的加工和使用等诸多环节中向水、 土壤及其它环境体系以非常分散的方式所散发的石油类物质。 各种石油污染正日益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环境。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由于成本昂贵和可能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而限制了其应用。 微生物是地球上分布最广泛、 数量及种类最多、繁殖速度最快、比表面积最大的一类简单生物体, 因此, 净化环境中的石油污染物最有效可行的方法仍是“生物修复” , 尤其是微生物净化,已有不少成功的实例。Stefanlff报道用生物堆放法, 以工业规模处理石油烃污染的土壤, 90d内能将严重污染土壤中的烃去除90%。 完成生物修复的首要步骤是获取高效的优势降解菌株, 在国内近期的研究中, 菌株的选择多为纯种菌株, 有的也以混合菌株为研究对象。本实验从陕北某油田长期污染的土壤中经多次纯化分离, 获得四株石油烃优势降解菌和一组原污染土壤的天然混合菌株, 并对其降解性能进行了初步研究。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