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含酚废水综合治理新技术及其研究进展

含酚废水综合治理新技术及其研究进展

文件大小:0.18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2-06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电-Fenton法  吸附法  生物强化法  酶催化技术  含酚废水  
【摘要】阐述了电-Fenton法、吸附法、生物强化法及酶催化技术等对含酚废水处理的试验条件及处理效果,指出了联合工艺的应用及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的应用应是含酚废水处理的有效手段和研究方向。
【部分正文预览】

苯酚及其衍生物由于其毒性对人体及环境危害极大,即使在低浓度苯酚也可能通过吸入、食入、或皮肤接触影响人体中的肝、肾、肺、血管系统等,因此,许多国家将其列为优先污染物[1],对其环境浓度有着严格的要求,如,美国和巴西相关环保法中限制水体中总酚浓度在10.0 μg/L 以下的排放标准;我国的环保法规中挥发酚的最高允许排放标准在0.5mg/L 以下。当水体中的酚达到0.1~0.2 mg/L 的低浓度时,可使鱼类产生异味;而当浓度>0.5 mg/L 时则造成中毒死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饮水中的酚含量允许浓度为1 μg/L。

苯酚和酚类化合物通常存在于炼油厂、石化厂、煤转化过程、酚醛树脂、制药等行业的工业废水中[2],如何更有效地去除废水中的苯酚类及其衍生物,已经成为环境领域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目前,工业上处理含酚废水主要包括物化法(吸附法、萃取法、液膜法)、化学法(沉淀法、氧气法、电解法、光催化法)、生化法(酶处理技术、生物接触氧化法、生物流化床)三大类。其中,化学方法比较适用于高浓度含酚废水,生物方法比较适用于中低浓度含酚废水。现就含酚类废水处理的新方法作一综合评述。
吸附法相关论文
含酚废水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