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膜—生物反应器中“污染2阶段”污染特性的研究

膜—生物反应器中“污染2阶段”污染特性的研究

文件大小:0.30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11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膜生物反应器  MBR  膜污染  
【摘要】结合膜污染的阶段性发展理论和对膜生物反应器(MBR)小试多阶段膜污染特点的观察与分析,得出膜过程中污染具有"污染2阶段"的特点,试验结果表明,基于"污染1阶段"膜污染理论的维护清洗可有效避免高压运行工况。
【部分正文预览】

 

膜污染是指混合液中微粒、胶体粒子或溶质大分子与膜存在物理、化学、生化或机械作用,引起膜面或膜孔内吸附、沉积以及微生物在膜水界面的积累,造成膜孔径变小或堵塞,使膜产生透过流量与分离特性大幅度降低的现象。膜污染是影响 MBR 运行控制最为关键的因素,也是限制其工艺经济性的突出问题。研究发现,MBR 中的膜污染呈现阶段性发展的特征,且不同膜污染阶段具有各自的特点。MBR 中膜污染阶段性发育的研究是当前膜污染研究的热点之一,但多数研究只集中在其形成的机理分析上,而对于如何将分段污染理论用于指导工程实践,即阶段性污染理论对于工程实践的意义还不够明确。Bae 和 Tak 曾通过观察恒压操作下 MBR 的膜污染发展特点,认为膜表面经历了溶解性微生物产物沉积、污泥饼层粘附 - 脱落平衡的污染历程[5]。由于溶解性微生物污染和污泥饼层引发的污染在程度和清洗手段上存在一定差异,可尝试将 MBR 中污染的分阶段理论与膜清洗结合,以便解决如何将阶段性污染特点和机理应用于指导膜污染控制的问题。

 

膜生物反应器相关论文
MBR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