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上海地区河岸带结构: 类型、分布及改进

上海地区河岸带结构: 类型、分布及改进

文件大小: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4-10-23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河道特征  护岸类型  土地利用  
【摘要】 以河段为调查单元,选取上海地区的222个河段, 分别对河道特征、护岸类型、河岸带绿化及周边土地利用状况进行了分析研究,研究了河岸带结构类型与其在不同地区的分布情况,
【部分正文预览】

 河岸带介于水- 陆地生态系统之间, 是一种生态交错带, 具有明显的边缘效应[ 1􀀁2] 。一定宽度的河岸带经过水- 土壤- 植被综合生态系统的过滤、渗透、吸收、滞留等物理、化学作用, 具有控制面源污染、净化水质等多种生态环境功能[ 3􀀁5] , 也具有动物栖息地、迁移通道与控制水土侵蚀等作用。城市河岸带还具有重要的景观功能, 在城市水岸环境营造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河岸带及其滨水区植被建设作为河岸带生态修复的重要手段, 目前受到国内外社会的广泛关注[ 6􀀁10] , 但是受到河岸带自身条件、河流防洪功能、城市建设以及河流两岸空间等因素的限制, 河道常常被硬化、渠化, 河岸带消失、宽度减少, 沿河生产、生活污水与地表径流未经河岸带的过滤直接通过污水管网排入河道, 导致河流生境日益恶化。相关研究认为河岸带绿化远较其他类型绿化复杂, 河岸带设计通常需要水文、生态、工程、园林等多学科人员的参与。
 
上海地区河网密集, 河岸带形式多样, 但由于长期受人类活动影响, 自然的河岸带基本上已荡然无存, 城市河岸带的人工化程度高, 严重影响了河岸带生态环境功能的发挥, 尺度过大的防汛墙也影响到了城市滨水景观的视觉感受和市民亲水活动的开展。
土地利用相关方案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