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山东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与对策

山东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与对策

文件大小: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4-10-23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可持续利用  生态环境  
【摘要】 探讨山东省各区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与对策,以期为山东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以及生态环境的保护提供借鉴。
【部分正文预览】

 淡水资源是基础自然资源, 是生态环境建设的控制因素, 同时又是战略性经济资源, 是综合国力的有机组成部分[ 1O2]。山东省未来将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并实施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等区域带动的总体发展战略部署,这对山东省水资源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山东省水资源供需矛盾仍十分尖锐, 迫切要求尽快转变用水方式, 调整用水结构, 提高用水效率, 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5山东省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6已于2011 年1 月正式实施, 表明建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实行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地表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总量控制, 将成为促进山东省用水方式转变的有效手段。笔者按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 立足山东省水资源实际, 研究探讨山东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模式和对策, 以期带动和促进山东省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在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提出的, 是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强调水资源复合系统中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协调、合理、稳定地发展。纵观国内外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的情况[ 3O6] ,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的基本框架是: ¹ 进行区域或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评价[ 7O8]; º 在评价基础上开展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研究; » 在模式研究基础上提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保障措施。当前山东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重点是切实转变用水管理思路, 加快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 按照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进行用水排序, 优先保证城乡生活用水, 对挤占的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给予补偿; 进一步加强工程水网建设, 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打下基础;因地制宜发展不同的水资源利用模式, 优化配置和科学调度多种水源; 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重点推广农业节水技术; 坚持用水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措施, 建立最严格
水资源管理制度, 严格新增取水许可审批, 加强水资源管理的配套体系建设。
 
笔者在本文将进一步明确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概念和内涵, 简要介绍山东省水资源概况及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限制因素; 在可持续发展观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框架下, 开展山东省各区域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研究, 并提出山东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对策措施。

 

可持续利用相关方案
生态环境相关方案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