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中国海水淡化工程运行状况

中国海水淡化工程运行状况

文件大小:0.12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0-22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工程运行  现状  应用前景  
【摘要】 通过对已建成投产海水淡化装置的数量、产量及各种淡化方法所占比例等的统计,介绍了我国当前海水淡化的现状、应用的领域及工程运行状况,展望了我国海水淡化的应用前景。
【部分正文预览】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我国的淡水资源状况不容乐观,人均淡水资源量严重短缺。目前,我国的淡水资源总量约为28124亿m3,位居世界第6 位,但人均淡水资源量只2220m3,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排名世界第121 位,被联合国列为世界13 个最贫水国家之一[1]。我国目前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均水资源量低于1700 m3,为中度缺水;其中10 个省、区、市人均水资源量低于500 m3,为重度缺水;在全国的660 多个大中型城市中,有400 多个城市缺水,其中108 个属严重缺水城市。同时,我国淡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匀,且水体的大量污染加剧了我国水资源贫乏的程度,在资源性缺水的同时,伴随着水质性缺水,双重缺水特征凸现,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瓶颈。

海水淡化技术的应用与产业化,是解决我国水资源危机的一种具有根本性的举措,是解决沿海及近海地区淡水资源短缺的现实选择,也是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措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我国的海水淡化技术研究,是在政府支持和国家重点攻关项目的驱动下发展起来的,经过40 多年的科技攻关和工程实践。从我国第一座海水淡化工程1981 年西沙200 m3·d-1 电渗析海水淡化示范工程起,我国先后完成了嵊山500 m3·d-1 反渗透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山东长岛和浙江嵊泗1 000 m3·d-1 反渗透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山东荣成5 000 m3·d-1 反渗透海水淡化示范工程、黄岛电厂3 000 m3·d-1 低温多效海水淡化示范工程、黄骅电厂Ⅱ期12 500 m3·d-1低温多效海水淡化示范工程,以及舟山六横万吨级反渗透海水淡化示范工程的建设。在示范工程的引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推动下,先后建成了包括大连石化5 000 m3·d-1 (RO)、黄骅电厂20 000 m3·d-1(MED)、华能玉环电厂34 560 m3·d-1(RO)、首钢京唐25 000 m3·d-1(MED)、天津大港新泉100 000m3·d-1 (RO)、天津北疆电厂Ⅰ期100 000 m3·d-1(MED)等一批中大型海水淡化工程。同时,在浙江舟山、温州、台州和山东烟台等沿海地区的海岛县和乡镇建成了一批中小型海水淡化工程,在为缓解我国沿海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同时,也为我国海水淡化技术和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工程运行相关方案
现状相关方案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