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针对LID型道路绿化带土壤渗透性能的改良

针对LID型道路绿化带土壤渗透性能的改良

文件大小:0.28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0-22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LID  城市内涝  道路绿化带土壤渗透性能  
【摘要】提出构筑LID型城市道路绿化带控制城市内涝、地下水补给不足与雨水面源污染问题的新策略,并选取对磷素具有良好吸附性能的厦门本地天然红壤土作为代表,开展LID型道路绿化带土壤渗透性能的改良研究。
【部分正文预览】

伴随着城市化发展,城市3 大水危机即“水多、水少、水脏”问题也日益加剧。“水多”主要是指由暴雨引起的内涝。由于城市建成区不透水面积的大幅增加,原有的植物截留和蒸发、地面下渗作用大大降低,在相同降雨条件下,径流系数增大、雨洪量增加,加重了城市排水和河道行洪负担,造成汛期地面积水和局部洪灾[1]。“水少”主要是指水资源的缺乏。城市化所伴随的不透水路面的剧增导致雨水难于通过地面下渗补给地下水,宝贵的雨水形成径流直接流入江河湖海,这不仅加剧了雨季时的洪涝灾害,而且使河流因在旱季难于得到地下水补给而出现干枯。“水脏”主要是指水环境遭受污染。除了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水造成的点源污染外,城市地表径流所造成的面源污染也是主要污染源。上海中心城区道路路面径流水质测试结果表明,路面径流中TP 超出国家地表水Ⅴ类水质标准2 倍以上[2]。可以说,在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的今天,如何控制城市内涝、地下水补给不足以及雨水面源污染问题,已成了当务之急,它关系到我国城市今后的可持续发展。

LID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