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近50年来赣江流域水沙年内分配变化分析

近50年来赣江流域水沙年内分配变化分析

文件大小:0.46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0-18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月径流量  
【摘要】基于赣江外洲站近49年(1960~2008)月径流量及42年(1966~2007)月输沙量实测资料,采用年内分配不均匀系数、完全调节系数、集中度(期)、肯德尔秩次相关检验法对赣江水沙年内分配变化进行分析。
【部分正文预览】

河流水沙的年内变化规律对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河流河势稳定、涉水工程安全运行有一系列影响,如:1)年内的水沙分配决定年调节型水库等水利工程的运行调度方式、河流上下游的滩槽演变过程;2)径流的丰枯变化会引起水资源供需关系的改变, 从而影响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管理;3) 水沙的季节性变化影

响着与之相关的一系列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4)旱、涝灾害与水沙的年内分布直接相关。因此,研究水沙年内变化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
 
为了探寻各条河流水沙年内变化, 已有学者开展了许多的研究,如王渺林[ 1]、郑红星[ 2 ]、陆志华[ 3 ]等分别对长江、黄河、松花江流域径流年内分配的不均匀性、集中程度和变化幅度等指标进行了分析计算, 认为河川径流的年内分配变化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多种因素影响,流域上游降水量的减少使径流量下降、梯级水库群的联合调度使河流的洪枯变幅减弱是不均匀系数、集中度等指标减少的重要原因;王金星[ 4]等分析了中国六大流域近50 年径流量年内分配特征的变化规律以及各月径流量的变化趋势,结果表明中国大部分江河年内径流分配十分不均匀,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综合影响严重的地区,径流的年内不均匀性明显减小;Li Yan[ 5]等选用db3 小波函数对年内分配不均匀性各指标进行3 层分解,发现北江流域径流年内分配不均匀程度呈缓慢下降的趋势,径流不均匀系数等指标在趋势上下降的原因是流域内人工水利设施对径流的调节力度加大了。上述的研究主要针对长江、黄河、淮河、松花江等大江大河,而对赣江等支流的研究较少;且对径流量的年内变化关注较多,对输沙量的关注较少。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