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应用细胞感染技术检测水中活性隐孢子虫

应用细胞感染技术检测水中活性隐孢子虫

文件大小:0.21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0-02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隐孢子虫卵囊  细胞培养  免疫荧光分析     
【摘要】根据活性隐孢子虫感染人结肠癌细胞(HCT-8)产生感染斑(族)的特点,利用体外细胞培养技术和免疫荧光分析技术建立了活性隐孢子虫的检测方法,并利用最大可能数统计原理对样品中的活性隐孢子虫进行了定量。
【部分正文预览】

近年来, 我国水行业开始关注隐孢子虫污染问题, 建设部新的城市供水水质标准 已经将隐孢子虫列入其中, 要求有关自来水公司对饮用水中的隐孢子虫进行有效的监测。目前, 国内有少数几个自来水公司先后利用免疫荧光技术建立了隐孢子虫的密度检测方法, 其中深圳水务集团已经连续多年对其原水、出厂水和管网水进行了有计划的监测, 积累了一些宝贵数据。

由于免疫荧光检测方法只能检测样品中隐孢子虫的密度, 无法区分隐孢子虫的死活, 因此无法评价水处理及消毒效果。为准确评估隐孢子虫的真正致病风险, 需要建立活性隐孢子虫的分析检测方法。目前, 隐孢子虫的活性及感染性分析方法包括裂囊分析、活性染色分析、反转录 PCR、小鼠感染分析和细胞感染分析等, 其中前三种方法的检测过程相对比较简单, 但没有与隐孢子虫感染致病的环境条件相联系, 因而对检测结果的解释有一定困难。小鼠感染分析试验条件与隐孢子虫感染人体最为接近,但动物试验程序繁琐、费用昂贵、耗时较长、影响因素复杂, 不便于推广。相比之下, 细胞感染分析是隐孢子虫活性和感染性分析的最佳选择, 它可以在不使用动物模型的条件下模拟体内感染环境, 既可避免动物试验的不足, 又便于试验过程标准化, 从而大大提高试验结果的重现性和可信度。

细胞培养相关论文
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