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水热电催化氧化法处理高浓度苯酚模拟废水的研究

水热电催化氧化法处理高浓度苯酚模拟废水的研究

文件大小:0.18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09-10-10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催化湿式氧化法  电催化氧化法  水热电催化氧化法  
【摘要】结合催化湿式氧化法和电催化氧化法为水热电催化氧化法处理高浓度苯酚模拟废水(ρ ( COD)为 7 500mg/L) : 以 C/Ru 作催化剂 (w( Ru)为 0.5%) , 自制 DSA阳极(釜体为阴极) , 加入 NaCl 作支持电解质 (w(NaCl)为 1%) , 充入氧气使 PO2为 3.5 MPa, 升温至设定温度后: 开初 0.5 h 进行苯酚的催化湿式氧化, 后 0.5 h 进行电催化氧化, 并改变条件进行苯酚的单一催化湿式氧化和电催化氧化。结果表明: 85 ℃时水热电催化氧化条件下, 苯酚去除率为 100%, COD去除率达92.34%, 而单一催化湿式氧化和电催化氧化的 COD 去除率却依次为 68.46%、39.73%, 可见水热电催化氧化法利用了催化湿式氧化法和电催化氧化法的协同作用, 取得了更佳的效果。该方法是一种新型、低温、高效的废水处理技术, 为处理苯酚废水提供了另一种可能途径。
【部分正文预览】

          污染物苯酚主要来自炼油、焦化、煤气、木材防腐及酚醛树脂等工业废水。含酚废水的处理方法有多种, 高浓度含酚废水可用萃取法回收利用, 低浓度含酚废水可采用生物法直接处理, 中等浓度的含酚废水对微生物有毒害作用, 不宜用生物法直接处理, 一般采用化学氧化法处理。目前处理含酚废水的方法有: 催化湿式氧化 (CWAO)[1], 电催化氧化( EO)[2], 微生物降解, 光催化氧化, 超临界水氧化( SCWO)等。目前处理苯酚废水的方法有由单一技术处理向多手段、综合性技术处理的发展趋势,即利用声、光、电、磁、波等的协同作用处理, 取得单一方法不能达到的更佳效果。如超声波- 光催化氧化协同处理苯酚, 微波诱导 Fe2O3 /Al2O3 催化H2O2 氧化处理水中苯酚, 超声- 双氧水和 Fe2+ 体系处理含酚废水等。本试验旨在揉和催化湿式氧化法和电催化氧化法为水热电催化氧化法, 以寻求一种条件更温和、处理效果更佳、能耗更低的新型高浓度苯酚废水处理方法。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