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球阀密封面设计探讨

球阀密封面设计探讨

文件大小:格式:发布时间:2009-10-01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球阀  
【摘要】球阀的关闭密封不可避免存在球的偏心转动干扰,而球阀座则是一个干扰放大器并拥有固有的抗干扰系数m。按等边三角截面法设计球阀座,可确保其拥有足够的抗干扰能力,使球阀完全靠球浮动或座浮动实现关闭密封,使球阀操作转动力矩至少降低一半。
【全部正文】

球阀的关闭密封不可避免存在球的偏心转动干扰,而球阀座则是一个干扰放大器并拥有固有的抗干扰系数m。按等边三角截面法设计球阀座,可确保其拥有足够的抗干扰能力,使球阀完全靠球浮动或座浮动实现关闭密封,使球阀操作转动力矩至少降低一半。

球阀是中央有个通孔的球作开关的阀门,传统上分为浮动球阀和轴耳固定球阀两种。浮动球阀结构见图1。浮动球阀的开关球经阀座密封对接在阀体中转动,转动到通孔与通道口对准时为全通,转动到通孔与通道口成90°时为全闭。浮动球阀的开关球通过槽与操作阀杆相连,在介质压力作用下,可相对阀杆或阀体浮动在下游阀座上,从而实现关闭密封。轴耳固定球阀的开关球通过以阀杆作轴的轴耳固定在阀体上,在介质压力作用下,不可相对阀体浮动,只能通过上游阀座的浮动实现关闭密封。因此,浮动球阀的阀座可以是固定阀座,轴耳固定球阀的阀座是浮动阀座。

球阀座的作用是完成开关球与阀体的斜角对接和密封,因此,球阀座至少有(当然也可只有)3个互成角度的表面:对开关球的密封面、对阀体的密封面和对阀体的力平衡支承面。如果只有这3个表面,则意味着球阀座是无表面裸露并以三角形为截面的。如果无表面裸露,则密封性能优异的软阀座,可象液压缸中的液压油一样,既难于发生压缩变形,又难于发生缝隙挤出流动变形或被挤破,拥有比材料本身许用承载能力更高的承载能力,可达到很高的压力应用极限,寿命更长且可靠性更高。

浮动球阀结构图 以等边三角形为截面轮廓的复合球阀座
1.体帽 2.体密封 3.阀座 4.开关球 5.阀体 6.阀杆
图1 浮动球阀结构图
图2 以等边三角形为截面轮廓的复合球阀座

对应图1关闭状态时的A-A剖面图见图2,等边三角截面密封环的三面相等受力F和不等受力面积(因回转半径存在差异)正好满足各面不等应力的需要,应力稍大的球密封面AB正好满足其对球的动密封,应力稍小的体密封面BC正好满足其对体的静密封,应力再稍小的支承面CA正好满足其在支承环上的滑动。再者,只有等边三角截面才能避免阀座出现小于60˚的薄弱角。因此,如果球阀座以三角形为截面,则应以等边三角形为截面。

TAG:球阀 Q41F浮动球阀 Q347法兰连接固定球阀 QV341V型球阀 三通球阀 对夹球阀 内螺纹球阀 广式内螺纹球阀

发布:上海仪欣阀门有限公司

球阀相关论文
雷波 : 2009-11-11 20:28:39 发表
可是楼主有没有考虑到三角阀座的经济性,估计这样的三角柱体的阀座很少有合作的厂家。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