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中置活性炭滤池工艺消毒副产物的控制

中置活性炭滤池工艺消毒副产物的控制

文件大小:0.55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2-03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中置活性炭滤池  出水消毒副产物  预臭氧投加量  
【摘要】 中置活性炭滤池采用不同消毒工艺进行试验,考察其对出水消毒副产物的控制情况。结果表明,预臭氧投加量过大可能导致消毒副产物超标。
【部分正文预览】

随着工农业的发展,水源水污染日益严重,水质标准日趋严格。水质成分越来越复杂,其中有机物和氨氮的污染是两大突出问题,而传统的水处理工艺是以去除水中悬浮及胶体物质为主,出水很难达到水质新标准的要求。臭氧活性炭(O3-BAC)对于有机物和氨氮等有较好的去除效果,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认同。臭氧能够将水中大分子有机物氧化成小分子有机物,从而利于后续活性炭对有机物的吸附降解,活性炭滤池不仅能有效去除引起嗅味、色度的有机物,卤代烃、酚等有机污染物,还可以吸附产生消毒副产物(DBPs)和引起细菌再生长的天然有机物等;活性炭还可以将溴酸盐离子这一致癌的臭氧氧化副产物还原为溴离子[1]。传统的O3-BAC 深度处理工艺中炭滤池位于流程末端,能取得较好净水效果,但在实际的生产应用中出现了若干问题,尤其是在南方湿热地区,如微型生物泄漏、余臭氧释放等,引发水质安全隐患。

氯消毒目前仍然得到最广泛的应用,传统的氯消毒工艺在保证饮用水水质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当原水中存在天然有机物(NOM)时,氯消毒过程中会生成DBPs,而许多副产物具有“三致”作用,给公众健康带来不利影响[2-3]。因此需要对原水进行预处理或深度处理进一步去除水中的NOM,减少DBPs 的生成量,以保障饮用水的安全性。O3-BAC 深度处理工艺是将臭氧化学氧化、臭氧灭菌消毒、活性炭物理化学吸附、生物氧化降解4种技术结合为一体。中试试验设有预臭氧,将炭滤池置于沉淀池与砂滤池之间,有砂滤池垫后,通过砂滤前投加消毒剂可有效防止微型生物泄漏。预臭氧氧化以去除溶解性铁和锰、色度、藻类,改善臭味以及混凝条件,减少三氯甲烷等前驱物为目的。臭氧的灭菌效果强于氯,但持续消毒能力差,在水中的半衰期约为20 min[4],极其不稳定,因此需要氯辅助消毒剂维持管网中持续的消毒能力。同时,使用臭氧消毒,当原水中存在溴离子时就可能生成消毒副产物溴酸盐;当原水中含有较高浓度有机物时会产生一些含氧化合物如甲醛。溴酸盐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位2B 级潜在致癌物,而甲醛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致畸物质,并规定饮用水中甲醛含量不得高于900 μg/L。
 
中试试验选择了不同的中置活性炭滤池消毒工艺,针对不同位置的不同臭氧投加量,对比分析各个工艺出水的消毒副产物情况。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