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我国无机陶瓷膜发展现状及展望

我国无机陶瓷膜发展现状及展望

文件大小:0.74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2-06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无机陶瓷膜  
【摘要】 我国无机陶瓷膜经过十多年的发展, 在医药、化工、食品、环保等众多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成为我国高性能膜材料领域发展最为迅速、也是最有发展前景的品种之一。
【部分正文预览】

无机陶瓷膜是高性能膜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重点大力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 是新材料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无机陶瓷膜是由无机金属氧化物制备而成的具有高效分离功能的薄膜材料.耐高温!耐化学侵蚀!机械强度好!抗微生物能力强!渗透通量大!可清洗性强!孔径分布窄!使用寿命长等特点, 使得陶瓷膜的发展十分迅速, 销售量已占整个膜市场的10 % 一20 % , 并以年增长35 % 的速度发展着, 现已在化学与石油化工!食品!生物!医药!环保等领域获得成功的应用。

国际陶瓷膜技术起源于二战时期原子弹计划,属于军转民用产品, 其制备技术已趋于成熟,商品化的陶瓷膜材料主要集中在多孔氧化物的微滤!超滤.自2 "世纪80 年代以来, 美国!日本!法国和德国陆续出现了商品化的陶瓷膜制造公司, 生产销售陶瓷微滤膜和超滤膜, 在有机膜无法应用或应用效果不理想的领域(如酸碱!溶剂体系!高温环境等)取得了规模化的应用.
 
我国陶瓷膜技术起源于20 世纪90 年代, 在国家各部委的支持下, 已开发出氧化铝!氧化错!氧化钦等三种材料20 多种规格型号的陶瓷微滤膜及超滤膜产品.根据中国膜工业协会的统计, 我国无机陶瓷膜市场占到整个膜市场的3 % 左右, 远低于国际10 % 一20 % 的比例, 但增长速度快川.同时, 我国膜市场也只占国际膜市场的15 % 左右, 但其增长速度大于国际市场的增长速度.为支持膜材料的快速发展, 20 12 年9 月, 科技部印发了5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 十二五0专项规划6, 从基础研究!前沿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等全方位布局,设立86 3 重大项目, 以重点支持高性能膜材料.预期到20 15 年我国膜市场将达到千亿元规模, 其中陶瓷膜!M B R 专用膜材料等重要膜品种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将显著提高[a] , 未来几年包括陶瓷膜在内的膜材料将迎来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