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冷却塔的微型水轮机开发及自动控制

冷却塔的微型水轮机开发及自动控制

文件大小:0.57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2-17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冷却塔  微型水轮机  冷却塔风机  
【摘要】 研发了一种新型冷却塔,通过对冷却塔进塔水流富余能量的分析,设计了一种应用于低水头的微型水轮机,与冷却塔风机相匹配从而实现对冷却塔风机转速的控制,以此满足对出水温度的控制。
【部分正文预览】

冷却塔是利用水和空气的接触,通过蒸发作用来散去工业上或制冷空调中产生废热的一种设备,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许多部门。冷却塔冷却时所用风扇均由电动机带动,一年所耗电能是十分巨大的〔1〕。冷却塔的进塔水流存在着被忽视或浪费的能量。而国家电监会指出,电力供应总体偏紧的状况在三五年内难以改变。节电是长期的艰巨任务,也是国家的基本策略之一〔2〕。因此实现冷却塔系统的节能运行,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

目前对提高冷却塔性能和进行技术改造的研究比较多,如优化冷却塔气动设计、降低冷却塔阻力、减少必需风量、调整风机转速等,而对运行中的节能技术研究比较少〔3〕。为了减少能耗、降低成本、减少劳动力,适应连续生产的需要,笔者对现有的循环冷却塔系统进行节能改造,研发了一种新型冷却塔,用微型水轮机取代风机电机,利用冷却塔循环冷却水的回水压力推动微型水轮机转轮, 用微型水轮机代替风机电机驱动风机运转, 从而达到制冷目的。该技术结合整个系统的优化改造,可解决回水能量带不动风机的问题, 实现对循环水余压的充分利用。并在此基础上对冷却塔系统进行自动化改造,选用西门子公司s7-200 系列的PLC, 将PLC 与现场设备连接,应用编程软件STEP7-Micro/WIN 对其进行相应的程序编制,实现保护及精确控制〔4〕。通过组态软件实现对现场设备的远程监测及控制, 并开发相应的报警窗口、实时趋势曲线、历史趋势曲线等,采用用户权限分级的管理方法对系统操作进行安全
性限制,同时还可以生成各种报表。
冷却塔相关方案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