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不同回用途径的城市污水深度处理工艺选择

不同回用途径的城市污水深度处理工艺选择

文件大小:0.48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2-26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二级出水  深度处理工艺  水质保障率  
【摘要】 以某污水厂二级出水为研究对象,采用不同深度处理工艺,分析各工艺出水水质保障率以确定不同回用途径的城市污水所适宜的深度处理工艺。
【部分正文预览】

按1997 年的人口统计, 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为2 200 m3, 但到2007 年时, 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916 m3, 预计到2030 年我国人口达16 亿时, 人均水资源量将降为1 760 m3 这一国际水资源警戒线。然而随着工业化社会的不断发展, 人均用水量却逐年增高, 如何缓解这一矛盾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公元前3500 年, 希腊开始用污水灌溉农田。1967 年, 美国Burbank 将污水厂二级出水回用于电厂冷却水, 经过消毒, 该水质接近淡水水质。截至2005 年, 澳大利亚污水再生比例占12%, 大概有500 座污水厂进行污水回用处理。在保障用水安全的前提下, 为节约水资源而进行污水回用, 国内外学者进行了大量污水深度处理工艺的研究。武道吉等在研究臭氧-过滤-活性炭组合工艺深度处理再生水时发现, 在臭氧投加量为3 mg / L, 活性炭柱滤速为8 m/ h, 臭氧和活性炭停留时间均为13 min 的情况下, 该工艺对CODCr、NH3 -N、浊度的去除率分别可达到36.12% 、27.33%、71.52%。王文正等[7] 在研究多介质过滤-精滤-纳滤对苦咸水中污染物的去除时发现, 当操作压力为0.7 ~ 1.3 MPa, 产水量为5 m3 / h 时, 该工艺对TDS 和总硬度的去除率分别可达83.01% 和97.22%。深度处理工艺不仅要使出水满足回用水水质标准, 还应寻求经济最优化, 例如膜工艺出水如果仅用于城市道路浇洒和景观用水等就会造成资源浪费。本文以邯郸市某污水厂二级出水为研究对象, 通过试验数据比较了混凝-沉淀-过滤工艺、混凝-沉淀-粗砂滤-活性炭工艺与混凝-沉淀-粗砂滤-精滤-纳滤工艺深度处理效果, 计算3 种工艺出水中污染物的安全保障率, 结合污水回用标准和安全保障率对回用于不同途径的城市污水确定了相应的深度处理工艺。

二级出水相关方案
深度处理工艺相关方案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