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含镉原水的超滤组合处理工艺

含镉原水的超滤组合处理工艺

文件大小:0.60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1-29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含镉微污染原水  混凝沉淀-超滤  粉末活性炭  含镉原水  
【摘要】 采用实验室配制的含镉微污染原水,考察了直接超滤、混凝沉淀-超滤、粉末活性炭-混凝沉淀-超滤三种工艺对含镉原水的处理效果,结果表明三种工艺对含镉原水的处理效果受原水中镉的浓度影响较大。
【部分正文预览】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含重金属工业废水的排放使长江、黄河等河流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1-5],镉作为水体中重金属污染的一种,对人体具有一定的毒害作用。2006 年12 月29 日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镉的限值修订为0.005 mg / L[6]。近年来,我国陆续发生系列镉污染事件,如2005 年广东发生北江镉污染事件导致中下游多个城市水源受到严重影响,北江孟洲坝断面进行日常监测时, 发现镉浓度严重超标, 最高时约为0. 06 mg / L[7]。这些污染事件给公众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给经济带来巨大损失,应引起足够重视。

镉的毒性很大,可在人体内积累,使泌尿系统受损[8]。镉在自然水体中有两种形态,即颗粒态和溶解态,其中以溶解性Cd2+为主。且不同形态间存在一定的平衡关系。镉可以与多种阴离子(Cl-、OH-、CO32-等)[9]形成水合络合物。超滤能够有效去除颗粒物质和微生物,但对于溶解性物质去除效果较差,因此需要增设膜前或膜后处理单元构成组合工艺。邱运仁[10]等采用络合-超滤技术处理含镉废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本试验采用超滤、常规工艺、粉末活性炭组成的超滤组合工艺,对含镉原水进行处理,考察各工艺对突发性镉污染的应对能力,通过出水水质对各工艺做出综合评价。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