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微孔曝气氧化沟除磷脱氮工艺的优化控制

微孔曝气氧化沟除磷脱氮工艺的优化控制

文件大小:0.78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1-13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优化工艺  DO  回流量  污泥龄  
【摘要】 采取加强对进水的管控、减小好氧段的容积、优化工艺运行参数(DO、回流量、污泥龄) 等措施后,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B标准以及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中规定的二级排放标准。
【部分正文预览】

南方地区大多数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碳源不足,与设计值存在一定的差距。采用微孔曝气氧化沟工艺处理生活污水,在低负荷下出水COD、氨氮容易达标,但出水TP 往往偏高,甚至容易超标。为确保出水水质达标,甚至优于排放标准值,实现更加稳定、高合格率地排放,必须充分考虑如何利用现有的工艺条件来优化、完善运行控制策略,有效地提升运行管理水平。

微孔曝气氧化沟工艺采用微孔曝气形式,实现高效的供氧,其反应池呈封闭无终端循环流渠形布置。反应池内设厌氧区、缺氧区和好氧区,具有脱氮除磷功能。当污水进入厌氧区时,在厌氧条件下聚磷菌充分吸收挥发性脂肪酸( VFA) ,并以生物聚合物的形式储存在细胞内,同时释放正磷酸盐。在好氧区,生化反应主要包括有机物的去除、硝化反应和聚磷菌的吸磷作用。在好氧环境下污水中的氨氮在硝化菌的作用下产生硝态氮,确保了缺氧区反硝化的顺利进行。同时聚磷菌大量吸收污水中的磷酸盐并将其储存在体内,从而降低了污水中磷的浓度,实现了除磷的目的。在缺氧区,反硝化菌将回流的硝态氮作为电子受体与作为电子供体的碳源和有机物进行反硝化反应,生成氮气和水,达到脱氮的目的。
优化工艺相关方案
DO相关方案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