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MAP-A/O工艺处理合成氨废水的工程实践

MAP-A/O工艺处理合成氨废水的工程实践

文件大小:0.20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1-05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预处理  生化阶段  MAP  A/O工艺  
【摘要】 河南某合成氨生产企业,其生产废水氨氮浓度高,生化效果差,本研究在预处理和生化阶段分别采用MAP和A/O工艺对其进行处理。工程实践表明,该工艺具有很好的处理效果,且工艺技术可靠、运行稳定、维护管理方便。
【部分正文预览】

氨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世界每年合成氨产量已达到10 Mt 以上,其中约80%的氨用来生产化学肥料,其余20%作为其它化工产品的原料[1]。合成氨行业是排污大户,污水中所含高浓度的氨氮、COD、氰化物等都很难处理。氨氮排入水体后,特别是流动较缓慢的湖泊、海湾,容易引起水中藻类及其它微生物大量繁殖,形成富营养化污染,严重时会使水中溶解氧下降,鱼类大量死亡,甚至导致湖泊干涸灭亡[2]。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高浓度氨氮废水处理方面,不仅要追求高效脱氮的环境治理目标,还要追求节能减耗、避免二次污染、充分回收有价值的氨资源等更高层次的环境经济效益目标[3]。MAP 法脱除废水中氨氮的基本原理就是通过向废水中投加镁盐和磷酸盐,使Mg2+、PO43-(或HPO42-)与废水中的NH4+ 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复盐(MgNH4PO4·6H2O)沉淀,从而将NH4+ 脱除。该方法的特点是可以处理各种浓度的氨氮废水,在高效脱氮的同时能充分回收氨,所得到的沉淀物MgNH4PO4可作为复合肥料,因此该法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4]。本文在此基础上采用MAP-A/O 工艺对河南某化工厂的高浓度氨氮进行了资源化处理。
预处理相关方案
A/O工艺相关方案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