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臭氧氧化对饮用水原水中NOM的影响及改进处理方法

臭氧氧化对饮用水原水中NOM的影响及改进处理方法

文件大小:0.20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0-11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天然有机物  臭氧氧化  改进方法  饮用水原水  
【摘要】 介绍了NOM的分类方法以及臭氧氧化对每种NOM组分的作用,分析了臭氧氧化NOM对饮用水消毒副产物生成的影响。同时,总结了一些以臭氧氧化为基础的改进处理方法,对比分析了它们的优缺点,并为以后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展望。
【部分正文预览】

天然有机物(NOM)普遍存在于自然水体中,是一类复杂的有机混合物,包含腐殖质、亲水性酸、糖类、氨基酸、羧酸等,大多数是由生物体降解形成的。NOM 不能以单一的分子术语来描述,对其中某种分子的定量定性分析也比较困难。在饮用水处理中,NOM 与氯或臭氧等消毒剂反应都会产生对人体有“三致” 作用的消毒副产物(disinfectionby-products,DBPs),同时,水体中NOM 的存在也会引起膜表面的污染、水体的生物不稳定性及其它较为严重的水质问题。

传统饮用水处理工艺中经常使用氯或二氧化氯作为消毒剂,过去30 年的研究已经认定出了饮用水中的600 多种DBPs[3]。臭氧具有很强的氧化能力,近年来已被广泛应用于饮用水的除臭、脱色和去除微污染物的处理[4]。臭氧能与水体中的NOM 迅速发生反应,产生氧化能力更强的二级氧化剂,如羟基自由基(·OH),它与臭氧共同导致水体中NOM 的分解,产生低分子量的DBPs。
臭氧氧化相关方案
改进方法相关方案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