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水体中抗生素的检测及去除方法研究综述

水体中抗生素的检测及去除方法研究综述

文件大小:0.68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0-08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抗生素  富集  检测方法  臭氧氧化    
【摘要】 针对抗生素对水环境造成的污染,讨论目前国内外水环境中抗生素检测技术和去除手段的研究情况,主要对水中抗生素的富集方法、仪器检测及臭氧氧化去除技术进行分析,最后对抗生素污染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部分正文预览】

抗生素在人类医用药物使用量中居第三位,占处方药总量的6%以上[1],在兽药用量中更是占到70%以上[2]。抗生素的广泛及大量的使用所导致的细菌耐药性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焦点问题。大量抗生素的使用,不可避免地给自然环境造成巨大压力,特别是人畜服用的抗生素类药物大多不能被充分吸收利用,最终以原药的形态直接排出生物体,随排泄物进入污水或直接排入环境[3]。如口服阿莫西林( 一种广谱抗生素) 有60% 以原药形式从尿中排出[4]; 注射头袍三嗦( 抗生素) 有70%以原药形式分别从尿液和粪中排出[5]。由于现有污水处理技术很难将抗生素彻底清除,排放汇入地表水后可能造成饮用水水源污染。不仅地表水源,地下水也可能因动物排泄物、植用抗生素土壤残留渗透等原因而发生抗生素污染。大量研究表明,越来越多的微量抗生素在世界范围内的水环境体系中被发现[6]。这些抗生素最终会通过饮用水进入人体,使人体产生抗药性,危害较大。以前对青霉素、红霉素和磺胺等药品都很敏感的肺炎链球菌,现在几乎“刀枪不入”,曾经使肺炎、肺结核的死亡率降低了80%的大环内脂类抗菌药现在使70% 肺炎球菌产生耐药。

欧美对地表水、饮用水中抗生素种类及含量进行了较多的调查研究,Hirsch 研究了有代表性的抗生素在德国某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和地表水中的存在情况,在河水中检测到浓度为0. 62 μg /L 的红霉素、0. 19 μg /L 的罗红霉素和克拉霉素等,而四环素类和青霉素类的浓度相对较低[7]。1999 年和2000年,在美国139 条江河中检测到四环素类、磺胺类和林肯霉素等21 种抗生素残留,在水环境中的残留浓度一般小于1. 0 μg /L[8]。美国在2008 年的一项研究表明,24 个大城市的饮用水含有抗生素等多种药物成分,至少4 100万人在日常生活中饮用这种存在安全隐患的水[6]。中国作为抗生素生产和使用大国,抗生素在水环境中的污染比其他国家严重的多,特别是在人口密度最高、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的珠江三角洲。已有研究显示,深圳河的抗生素污染非常严重,共检测出7 种抗生素,其中红霉素( 脱水)最高含量达到1 340 ng /L,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河流中药物含量。由于接受深圳河河水,深圳湾抗生素检测结果与深圳河相似[9]。然而目前自来水厂的水净化过程并不包括清除抗生素残留,所以饮用水的抗生素成分令人堪忧,人类健康受到严重威胁。
检测方法相关方案
臭氧氧化相关方案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