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MBR在净水工艺中的膜污染特征及清洗

MBR在净水工艺中的膜污染特征及清洗

文件大小:0.22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2-12-07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MBR  给水处理  膜污染  清洗  
【摘要】 采用悬浮生长型和两种附着生长型膜生物反应器(MBR)处理微污染源水,考察了各种MBR的膜污染特征及清洗情况。
【部分正文预览】

采用悬浮生长型和两种附着生长型膜生物反应器(MBR)处理微污染源水,考察了各种MBR的膜污染特征及清洗情况。通过电镜观察污染膜表面,发现不同MBR的膜外表面污染特征不同,而膜内表面均无明显污染。对污染膜进行物理和化学清洗试验表明,常规物理清洗可使滤饼层大部分脱落,但对膜过滤性能的恢复效果较差;碱洗对膜过滤性能的恢复作用显著,有机污染对膜阻力的"贡献"最大。附着生长型MBR的污染膜表面粘性较大,常规物理清洗效果差,采用超声波清洗可使膜过滤性能恢复约30%,与超声波结合的化学清洗效果优于常规化学清洗。对膜污染化学洗脱液成分的分析表明,MBR中的膜污染与混凝—微滤膜组合工艺(C-MF)相比,有机污染物含量较高,Ca元素含量较低,腐殖质组分略高。两种工艺条件下洗脱液中溶解性有机污染物均以小分子有机物为主;与C-MF相比,MBR的膜污染洗脱液中大分子有机物增多,推测与反应器内微生物代谢产物的产生有关。

MBR相关方案
给水处理相关方案
膜污染相关方案
清洗相关方案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