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超滤膜冲洗废水回用强化处理低温低浊水的研究

超滤膜冲洗废水回用强化处理低温低浊水的研究

文件大小:0.72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4-11-03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超滤膜  冲洗废水  膜冲洗废水回用  
【摘要】考察了超滤膜冲洗废水回用对混凝/沉淀/超滤组合工艺处理低温低浊水的影响。结果表明,膜冲洗废水回用对组合工艺的处理效果有明显的强化作用,同时可延缓膜污染。
【部分正文预览】

我国北方地区地表水每年大约有4 ~ 5 个月处于冰冻期,这期间水质呈现明显的低温低浊特征,水温为0 ~ 4 ℃,浊度一般为5 ~ 30 NTU。温度的降低使水的粘度增大,从而影响絮凝剂的水解和絮凝速度; 而浊度的降低导致水中的颗粒物减少,进而使絮凝效率降低,产生的絮体细小松散,不利于后续工艺的去除。因此,低温低浊水的净化多年来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近年来,一些新型工艺被应用于低温低浊水的处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1,2]。采用超滤工艺处理低温低浊水具有出水浊度低、操作简便和可长期使用等优点[3]。然而由于低温水的粘度较大,超滤膜阻力随之增加,在实际运行中主要通过降低通量和缩短过滤周期来维持超滤工艺的稳定运行,这样必然会降低产水率。因此,如何提高产水率是超滤用于低温低浊水处理的关键问题。在常规水处理中,生产废水回用强化处理低温低浊水和超滤工艺用于生产废水的处理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4 ~ 6]。为此,笔者以冬季黄河水库水为处理对象,在混凝/沉淀/超滤工艺中回收利用超滤膜冲洗水,考察其对低温低浊水处理效果的影响,研究通过回用超滤膜反冲洗水来强化低温低浊水处理效果和提高超滤工艺产水率的可能性。

超滤膜相关论文
冲洗废水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