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聚哌嗪酰胺复合纳滤膜的制备及表征

聚哌嗪酰胺复合纳滤膜的制备及表征

文件大小:0.49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2-19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纳滤膜  扫描电镜  SEM  原子力显微镜  AMF  
【摘要】研究了水相单体和有机相单体浓度对纳滤膜的影响及基膜预处理、对复合纳滤膜进行后处理对复合纳滤膜分离性能的影响,采用扫描电镜(SEM)和原子力显微镜(AMF)对制备的纳滤膜进行表征。
【部分正文预览】

纳滤膜是指孔径在1~5 nm 之间,介于超滤膜和反渗透膜之间的一种新型功能性半透膜,它具有操作压力低、对小分子有机物有较高的截留特性,对一、二价离子有不同选择性[1]。应用于食品、石化、医药、冶金等领域中[2]。现广泛应用的复合纳滤膜多是芳香聚酰胺纳滤膜,但其不耐氧化,抗结垢和污染能力差,耐氯性差。开发新型功能高聚物膜材料,制备耐氧化、耐游离氯和抗污染复合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3-4]。本文以哌嗪(PIP)水相单体与均苯三甲酰氯(TMC)组成界面聚合的反应体系,系统研究了界面聚合条件及基膜处理条件对复合膜性能的影响,并对所制膜进行了性能及表面结构表征。

纳滤膜相关论文
扫描电镜相关论文
SEM相关论文
原子力显微镜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