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高速公路路面雨水径流污染物的系统聚类分析

高速公路路面雨水径流污染物的系统聚类分析

文件大小:0.77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2-10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雨水径流污染物  系统聚类  
【摘要】我国公共交通事业高速发展,而高速公路路面雨水径流污染物的研究却起步较晚。本文从文献中收集到的高速公路路面雨水径流水样分析数据和降雨数据,采取标准化后进行依平均距离的系统聚类来对44个样本进行分析。
【部分正文预览】

截至2011 年底, 我国拥有总通车里程为8。5万公里的高速公路网, 处世界第二位[7]。同时, 随着省市县各级交通网的形成, 道路路面降雨径流的污染问题已不可忽视[8]。其污染源主要包括路面沉积物、车辆行驶造成的交通垃圾和大气悬浮颗粒等, 污染物的组成主要与高速公路路面材料、路面老化程度、路面清洁程度、尾气排放、汇水面性质和水土流失等因素有关[9], 同时也与雨水水质和大气质量紧密相关。悬浮物、金属离子和生化有机物等污染物广泛存在于雨水径流中, 以至于高速公路路面雨水径流流入受纳水体后极有可能产生生态失衡或化学污染, 如赤潮或水华。因此, 高速公路路面雨水径流污染的控制和处理对于我国饮用水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国内外学者对此领域都开展了研究[8, 10-14], 而国内学者的起步较晚[2]。本文引用了文献[1-6] 的实验数据, 旨在通过因子分析得出降雨特征与雨水径流污染物之间的关联性, 为提高雨水径流的初步检测效率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为污染源头的搜寻提供较合理的理论指导, 为日后高速公路路面雨水径流的预测、控制和治理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