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电渗析法处理油田回注水的中试试验

电渗析法处理油田回注水的中试试验

文件大小:0.30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2-16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油田回注水  二级串联电渗析技术  废水回收率  
【摘要】针对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油田回注水高矿化度的问题,试验采用二级串联电渗析技术来降低废水的矿化度。试验结果表明,操作电压以及废水回收率对回注水的水质有较大影响。
【部分正文预览】

油田采出水是经原油脱水分离后的含油废水,水质复杂,腐蚀结垢性强。除含有一部分原油外,还含有一定量的固体悬浮物、分散油及浮油、乳化油,以及化学药剂等多种成分[1]。如果将其直接回注,势必会造成设备及地面管线堵塞和腐蚀,对生产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为了实现对采出水的回注,各油田都针对其水质特点研究并发展了相应的处理工艺,目的是除去回注水中的石油类和固体悬浮物。目前,国内外油田常用的处理方法有物理法和化学法。

其中物理法主要有重力分离技术、气浮分离技术、水力旋流技术、过滤技术以及膜技术;化学法一般是经过加入絮凝剂以及三防药剂来实现的。通过对各种方法的适当组合(处理工艺一般为:重力分离- 气浮分离- 精细过滤),能够有效地去除废水中的原油类及固体悬浮物,使其水质达到回注标准。其中,大庆油田在原有的工艺上发展了一种新的采出水处理工艺[2]:来水→除硫装置→衡压浅层气浮→海滤石过滤→双膨胀精细过滤→中空超滤膜→出水,该工艺能使处理之后的回注水达到“5.1.1”标准。但是,当采出水的含盐量较高时,采用上述流程进行处理,并不能达到回注水的水质标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水中含量过高的Ca2+ 和Mg2+ 与CO32- 和SO42- 导致的结垢问题[3],如果不加以处理,将会使地面管线以及井筒内发生堵塞,降低地层的渗透性,直接影响原油的采收率。目前,油田防垢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添加阻垢剂。常用的阻垢剂有无机磷酸盐和有机磷酸及其盐类。但无机磷酸盐易水解生成正磷酸盐,遇Ca2+ 生成磷酸钙垢沉淀。有机磷酸盐阻垢效果好,但磷化合物会给环境带来不良影响[3]。
 
本试验通过将电渗析技术引入到油田废水的处理中,解决胜利油田的油田采出水的高矿化度问题。电渗析技术一般被应用在氨基酸脱盐中[4],并已工业化,主要依靠电膜对阴阳离子的选择性以及膜对有机物的耐污染性,正因为这种独特的性质,将预处理后的含油废水经过电渗析后可有效地降低其中的离子浓度,从根本上减小其结垢倾向。
油田回注水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