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剩余活性污泥的碱性厌氧发酵特性

剩余活性污泥的碱性厌氧发酵特性

文件大小:0.84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18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剩余活性污泥  碱性条  
【摘要】为了研究剩余活性污泥在碱性条件下的发酵规律,控制不同的pH值,并在(20±2)℃的常温条件下发酵12d。
【部分正文预览】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能力也随之提高。大量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行也伴随着大量剩余污泥的产生,以含水率为80% 计,全国年污泥总产生量将很快突破3 000 × 104 t,预计到2020 年可达6 000 × 104 t[1]。因此,城市污水厂污泥的处理与处置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环境问题。

作为处理剩余污泥的主要技术之一,厌氧消化得到广泛应用。有机物的厌氧消化包含三阶段: 水解阶段、产酸发酵阶段和产甲烷阶段。作为产酸发酵阶段的末端产物,挥发性脂肪酸( VFA) 可作为工业原料,亦可作为生物脱氮除磷的碳源,因此发酵产酸近年来引起广泛的关注和研究。与此同时,我国很多污水处理厂遭遇碳源贫乏所导致脱氮除磷效果欠佳的问题,为了提高脱氮除磷效果不得不外加碳源。剩余污泥厌氧发酵产生的VFA 如果可以应用于脱氮除磷,不仅可以节约外加碳源的费用,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污泥处理的问题。影响污泥发酵产酸的因素很多,包括pH 值、温度、发酵时间、C /N 值、污泥来源和氧化还原电位( ORP) 等[2 ~ 8]。多位学者的研究表明,在不同的温度、C /N 值和污泥来源的条件下,污泥在碱性条件下的发酵产酸效果较好。之前的研究分别以VFA产量、多糖和蛋白质的释放为重点,探寻最佳产酸条件,而针对剩余活性污泥在常温条件下碱性发酵特性的系统性研究还相对缺乏。笔者选取pH 值为控制变量,在( 20 ± 2) ℃的常温条件下进行剩余活性污泥的厌氧发酵试验,分析了在12 d 的发酵过程中,VFA 产量、多糖和蛋白质的分布、氨氮和总磷的释放及污泥有机质消解的规律,以综合研究其发酵特性,为剩余污泥产酸发酵以补充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所需碳源提供理论支持。
碱性条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