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深圳市排水系统地下水渗入量初步研究

深圳市排水系统地下水渗入量初步研究

文件大小:0.70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18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排水系统  污水总流量  电导率  闭路电视检测系统  
【摘要】针对深圳市福田区某片区的排水系统地下水入渗量较大的问题,首次采用测量污水总流量和电导率的方法得出了该片区各子分区的地下水渗入量及渗入比例,并通过管道闭路电视检测系统检测验证了该方法的适用性。
【部分正文预览】

在城市排水管道运行中,地下水的过量入渗会造成多方面的危害。深圳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珠江口东岸,降雨充沛,年平均降雨量高达1 837 mm,导致深圳市地下水位较高,尤其在南部,地下水深度一般在2 m 左右。因此,在深圳这种高地下水位地区,控制排水系统的地下水渗入量对提高设施利用率、改善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状况有重要意义。

我国《室外排水设计规范》提出,在地下水位较高的地区,污水量的确定宜适当考虑地下水的渗入量。地下水渗入量一般可通过3 种方法进行确定:夜间最小流量法、用水量折算法和节点流量衡算法[1]。在法国,夜间最小流量的70%认为是地下水入渗,而在中国尚无此经验值,虽然夜间最小流量法测定较为简单,但因采取国外经验值、国内外居民的生活习惯不同等因素,导致精度不高,数据可信度不大。用水量折算法需要统计准确的居民用水量,对于隔月抄表的地区不太适用; 另外,由用水量折算原污水量时折算系数一般取0. 9,这会导致数据可信度不大。节点流量衡算法是在排水系统的主要节点安装流量计,连续测定污水流量,据此结合管道中污水的流动规律进行水量衡算,推算干管系统的渗入量; 该方法在操作中难度较大,并且需时较长,但是相对另两种方法,其准确度较高、数据可信度较大。
 
2008 年4 月—2009 年11 月,深圳市水务集团在威立雅水务集团的协作支持下,采用节点流量衡算法和电导率测定法在深圳市福田区展开了地下水渗入量的测定工作。
排水系统相关论文
电导率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