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平原感潮河网水环境模型研究

平原感潮河网水环境模型研究

文件大小:0.81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14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MIKE  感潮河  水质模型  
【摘要】针对平湖市平原感潮河网复杂的水文和水质特点,应用MIKE系列软件,建立了能客观反映感潮河网特征的水动力和水质模型,并将其用于平湖市水环境的综合整治。
【部分正文预览】

平原感潮河网在我国东部平原地区普遍存在,由于地势平坦,水网交错,河网区域城市集中,人口和产业集聚程度较高。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区域经济的迅猛发展,这些地区的污染负荷增大,水质恶化严重,成为困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1]。目前,国内外学者对单向、潮汐河流或树枝状河流的污染负荷及水质状况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而对复杂的平原感潮河网进行系统的研究尚不多见。这些河网地区河道复杂,水利工程众多,流向顺逆不定,再加上潮汐的影响,非点源问题突出,为水环境质量的系统研究和河道综合整治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由于平原河网区域范围较大,因此通过水环境数学模型定量模拟河网的水量、水质和水环境容量等现状及发展趋势,可为水环境规划、水质决策和综合整治提供科学依据。

针对平原感潮河网地区复杂的水文、水动力和水质特性,国内外大多采用数学模型方法对平原河网的水文水质进行模拟研究。如Ahmed[2] 利用MIKE11 软件对Rideau Valley Watershed 进行了模拟,徐祖信等[3]利用MIKE11 软件进行了苏州河综合整治决策系统的模型系统开发,张聃等[4]利用MIKE11 软件对京杭运河( 杭州段) 河网进行水质模拟。其中,MIKE11 软件主要用于洪水预报与调度、河渠灌溉系统的设计与调度及河口风暴潮的研究,是目前国际上同类型软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具有计算稳定、精度高、可靠性强等特点,尤其适用于水工建筑物众多、控制调度复杂的情况。鉴于此,笔者采用MIKE11 软件对平湖市河网水文水质的变化进行分析和预测,反馈各种工况的比较结果,以期为平湖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决策提供基础依据和技术支持。
水质模型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