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三元复合驱采出污水处理技术的研究

三元复合驱采出污水处理技术的研究

文件大小:0.35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13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三元复合驱  乳状液  悬浮固体  水处理剂  
【摘要】概述了国内在三元复合驱采出污水O/W乳状液稳定机理、悬浮固体组成和检测问题、处理工艺和设备、水处理剂等方面的研究情况。
【部分正文预览】

为进一步提高原油采收率, 国内多数油田开展了三次采油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大庆油田等在聚合物驱技术成功应用的基础上, 开展了三元复合驱采油的矿场试验, 结果显示可比水驱提高原油采收率20%。由于三元复合驱采出水中残留了相当数量的聚合物、碱和表面活性剂, 使采出水的粘度、SS浓度升高, 油乳化严重, 造成油水分离和SS 去除困难, 因此采用常规的污水处理工艺和药剂无法取得较好的处理效果。尽管国内从20 世纪末开始对三元复合驱采出污水处理技术进行了持续研究, 但目前仍未形成可被大规模推广的技术。

由于注采井距、地层条件、驱替阶段的不同,三元复合驱采出污水的水质表现出相当的复杂性和多变性: ① HPAM 的质量浓度为100 ~ 800 mg / L,其空间位阻、静电斥力和增粘作用严重影响油珠聚并、上浮和SS 沉降; ② pH 值为9 ~ 12, 碱与表面活性剂共同作用, 使油珠粒径变小且严重乳化;③可溶性硅、铝、HCO3- 等浓度升高, 持续生成微小的无机胶体颗粒, 造成SS 浓度升高且难以去除。
 
结合实际研究工作, 本文介绍了三元复合驱采出水稳定机理、处理工艺和药剂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并针对今后的技术研究提出了一些建议。
乳状液相关论文
悬浮固体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