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污水中磷回收方案的评价研究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污水中磷回收方案的评价研究

文件大小:0.36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13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污水中磷回收  矩阵  
【摘要】对污水中磷回收的各类方案进行了数字度量化的评价。通过指标评分建立了判断矩阵,后转化为规范化矩阵,并进行了综合权重比较分析及随机性检验,以选择最优方案。
【部分正文预览】

磷是自然界生物不可缺少的元素,大多数情况下以固体和液体形式存在。当磷元素发挥功效后,残留物质和未利用的磷元素大多进入土壤和水体中。若水体中含有过多的磷元素,会加速微生物和藻类的大量繁殖,堵塞河流,影响正常的航运和用水水质。当生活区的水体含有过多的磷元素,会对市场水产行业有一定的影响,并影响自来水厂取水安全,进而影响居民的生活饮用水。磷是不可再生资源,循环周期长,针对大自然中磷元素本身资源短缺和磷元素严重流失泛滥的问题,对污水中磷元素的回收具有实际意义。

层次分析法在评价印染废水深度处理技术、河流沉积物污染状况及生态环境等方面得到了很好的运用。国内外对各类污废水中磷的去除与回收进行了大量研究,提出了各种新技术与新工艺的回收方法。方海峰等人阐述了污废水中回收磷的主要方法和常见工艺,以及各种回收方法的作用机理,但并未结合实际情况综合选择较优的回收方案。
 
层次分析法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可塑性,在解决复杂多目标决策事件时,常常与模糊数学方法相结合建立层次综合模型,并选择最佳方案。笔者通过分析污水中磷回收方案及其影响因素,建立了一个层次综合模型,并以抚仙湖湖水中最佳磷回收方案的选择为例,说明了层次分析法的运用情况。
矩阵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