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粉末活性炭/超滤组合工艺运行优化研究

粉末活性炭/超滤组合工艺运行优化研究

文件大小:0.65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12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粉末活性炭  PAC  浸没式超滤膜组  
【摘要】采用粉末活性炭(PAC)/浸没式超滤膜组合工艺处理深圳市某水库原水,考察了PAC投加量、排污周期和曝气强度对有机物的去除以及膜污染的影响,以优化工艺运行。
【部分正文预览】

浸没式超滤膜以其能耗低、占地面积小、使用灵活等优点,为传统工艺的升级改造提供了新方向。然而在其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膜污染常常会导致膜通量下降、压力升高等一系列问题,限制了其在实际中的推广应用。有研究表明,水中的天然有机物是造成膜污染的主要原因。PAC 具有较高的吸附性能,作为膜前的预处理技术可加强对有机物的去除,降低有机物对膜污染的可能。常在功[3]认为,PAC 能够吸附小分子有机物,避免了其吸附在膜孔内部造成膜孔堵塞,缓解了运行初期膜通量的快速下降现象。董秉直等[4]也验证了PAC 能够有效去除小分子有机物,减缓膜污染。杨忆新等[5]通过试验也证明了PAC /超滤组合工艺可提高对有机物的去除效率。

在PAC /超滤组合工艺的运行中,诸如PAC 投加量、排泥周期、曝气强度通常能够影响工艺对有机物的去除效率。范茂军等[6]针对黄浦江原水优化了PAC 的投加量; 周军[7]针对微污染水源水,对PAC 投加量以及曝气量等运行参数进行了优化。笔者采用深圳某水库原水,以PAC /浸没式超滤膜为主体工艺,通过调节PAC 投加量、排泥周期以及曝气强度等条件,确定工艺的最佳工况,为其在实际中的推广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生产性指导。
粉末活性炭相关论文
PAC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