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膜生物反应器中溶解性微生物产物对膜污染的影响

膜生物反应器中溶解性微生物产物对膜污染的影响

文件大小:0.21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25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MBR  多元相关分析  
【摘要】在一体式MBR处理人工模拟生活废水的试验中考察了SMP对膜污染的影响,用多元相关分析法总结了SMP浓度和MLSS与膜传质阻力之间的关系,并通过死端过滤探讨了SMP引起膜污染的机理。
【部分正文预览】

 

膜生物反应器 (Membrane bioreactor,MBR)是一种膜分离技术与生物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该技术具有污染物去除效率高、出水水质好且稳定、剩余污泥产生量少等优点。但是MBR 在运行过程中,由于膜污染而引起的膜传质阻力不断增加、膜通量衰减的问题,仍制约着MBR 技术的推广应用。

膜的高效截留作用使 MBR 成为一个对微生物来说相对封闭的系统,在微生物降解基质和内源呼吸过程中产生的溶解性微生物产物 (Soluble microbial product,SMP) 会被膜所截留,从而在反应器中积累。近年来,以 SMP 为主要成分的溶解性物质对膜污染的影响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1]。本文以一体式 MBR 对人工配制的模拟生活废水进行了试验,考察 SMP 对膜污染的影响,SMP 是溶解态的,本试验是将污泥混合液上清液经过孔径为 0.45μm 的滤膜进行过滤,用过滤后的上清液的 TOC 浓度来表示膜生物反应器中 SMP 浓度,并用多元相关分析法总结了 SMP浓度和 MLSS 与膜传质阻力之间的关系,并通过死端过滤试验探讨 SMP对膜污染影响的机理。

 

MBR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