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重庆嘉陵江干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分析与健康风险评价

重庆嘉陵江干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分析与健康风险评价

文件大小:0.73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0-22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WQI模型  水环境健康风险评价模型  饮用水水源地  
【摘要】利用WQI模型和水环境健康风险评价模型对2009~2011年嘉陵江干流重庆段6个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评价,并将影响这两种方法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比较。
【部分正文预览】

近年来, 我国城市水源地突发污染事件日益增加[ 1 ],水源地水质状况与健康风险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目前主要基于相关水环境标准进行水源地水质评价,常用的评价方法包括:单因子评价法、污染指数评价法、基于模糊理论的水环境评价法、基于灰色系统理论的水环境评价法、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水环境评价法等[ 2-6],朱叶华[ 7]等采用综合水质指数模型对长江沙市江段水质进行了评价, 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这些方法尽管可以得到较为准确的水质状况及污染程度, 但是无法直观地反映水中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危害的风险程度,20 世纪80 年代由美国环保局(US EPA)提出的环境风险评价模型[ 8 -11 ],以风险度作为评价指标,把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联系起来,定量描述环境污染物对人体产生健康危害的风险,弥补了这一不足。我国的健康风险评价工作始于20 世纪90年代初[ 12-13 ],目前在水环境健康风险评价中做了大量工作,李如忠[ 14]运用模糊集理论构建了水环境健康风险评价模型, 并对华东某城市饮用水源地进行了评价;丁昊天等[ 15 ]采用模糊化原理对长沙、株洲和湘潭地区的地下水重金属污染进行了人体健康风险评价,吴义锋等[ 16 ]则利用未确知数学理论,建立了未确知性水质风险评价模式;祝慧娜、袁兴中、曾光明等[ 17 - 18 ]则基于动态聚类分析和区间数对湘江流域的水环境健康风险进行了综合评价。这些研究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健康风险评价理论、方法和模型。然而,针对同一水体进行评价时,采用单一的评价模型或方法,评价结果不能全面反应水体的水质特征, 为了较为客观的反应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和污染程度, 以及水体中主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程度, 本文拟采用综合水质指数(WQI)评价模型对2009~2011 年重庆嘉陵江干流水源地的水质进行常规水质评价,在此基础上,运用水环境健康风险评价模型对重庆嘉陵江干流水源地的健康风险进行定量评价, 在关注水源地水质状况的同时,定量反映其影响人体健康的风险,并进一步探讨两种方法之间的异同, 为今后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评价提供参考。

饮用水水源地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