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双塔水库水质对人类活动的响应分析

双塔水库水质对人类活动的响应分析

文件大小:0.70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0-15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双塔水库  水质  
【摘要】说明对双塔水库水质起主要影响作用的是农业活动和因农业活动引起的土地利用变化,农业活动的非点源污染是水库水质的主要污染源,水库水质仍存在富营养化的风险;工业活动对水库水质的影响没有在回归方程中体现出来。
【部分正文预览】

人类活动与土地利用变化是水文水资源情势发生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1],可以影响水体中物质的进出从而使水环境状况发生改变。人类活动与生态环境以及区域景观间的相互影响一直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广泛关注[2-5]。而河流、水库的水质状况是流域内多种因素(如自然、人类活动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其中,人类活动与土地利用变化往往都是导致河流、水库水质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6],水环境状况与流域内的人类活动情况有着密切的关系。疏勒河下游的瓜州绿洲的土地利用变化是较为强烈且复杂的, 同时对脆弱的河流、水库环境的影响也是较为显著的[7]。在生态环境脆弱的干旱区,点源污染已经逐步地得到治理和控制,非点源污染对水环境的影响就越来越得到重视, 人类活动及土地利用变化所产生的非点源污染便成为了近年来国内外研究的重点[8-10]。因此,研究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干旱区人类活动对水环境的影响, 以期使脆弱的水环境向着更好、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水质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