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分光光度法同时测定水中Cr(Ⅵ)、Cr(Ⅲ)和总铬的条件优化

分光光度法同时测定水中Cr(Ⅵ)、Cr(Ⅲ)和总铬的条件优化

文件大小:0.10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09-12-21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分光光度法    二苯碳酰二肼  显色反应  
【摘要】实验中用过硫酸铵代替高锰酸钾将Cr( Ⅲ) 氧化成Cr( Ⅵ) , 再与二苯碳酰二肼(DPCI) 进行显色反应。利用Cr( Ⅵ) 与DPCI 的显色反应及可见光谱法建立了同时测定水样中痕量Cr( Ⅵ) 和Cr( Ⅲ) 的方法。用此方法对含有Cr( Ⅲ) 和Cr( Ⅵ) 的混合水样进行测定, 分析效果良好。对影响各反应的条件及检测条件进行了优化研究, 建立了快速、简便、可靠地测定水样中铬含量的方法。
【部分正文预览】

铬通常以三价和六价的形式存在。Cr( Ⅲ) 对人体健康有益, 有利于胰岛素发挥作用, 维持正常糖代谢, 促进造血功能〔1〕。而Cr( Ⅵ) 却有致畸、致突变、致癌作用〔2〕。通常用二苯碳酰二肼(DPCI) 比色法、原子吸收法等测定铬。然而在用分光光度法或原子吸收法测定总铬和Cr( Ⅲ) 时, 要先在酸性条件下用高锰酸钾把Cr( Ⅲ) 氧化为Cr( Ⅵ) , 再用NaNO2 还原KMnO4, 过剩的NaNO2 再以尿素分解。用这种方法如果操作不当, 过量的NaNO2 在酸性条件下能使Cr( Ⅵ) 重新还原成Cr( Ⅲ) , 而用过硫酸铵代替高锰酸钾, 能避免上述问题。

分光光度法相关论文
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