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2- 硝基酚厌氧毒性和厌氧降解性研究

2- 硝基酚厌氧毒性和厌氧降解性研究

文件大小:0.52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09-12-04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2-硝基酚  厌氧毒性  厌氧降解性  共基质  
【摘要】在中温( 35 ±1)℃厌氧条件下, 采用间歇试验方法, 研究了 2- 硝基酚的厌氧毒性和厌氧降解性。厌氧毒性试验结果表明, 2- 硝基酚的质量浓度小于 96 mg/L时, 对产甲烷菌几乎没有抑制作用, 质量浓度界于 131mg/L和 163 mg/L之间时产生轻度抑制, 质量浓度大于或等于 553 mg/L时产生重度抑制。反应时间为 24 h 时 2-硝基酚的 80%、50%、20% 相对抑制质量浓度分别为 155、270 和690mg/L。厌氧降解性试验结果表明, 污水处理厂一级厌氧消化池污泥对 2- 硝基酚的处理效果好于 ABR 反应器和 UASB反应器的污泥。用污水处理厂一级厌氧消化池污泥作为接种污泥, 以葡萄糖为共基质, 处理 2-硝基酚的效果比用乙酸钠为共基质更好。
【部分正文预览】

         硝基酚类化合物是人工合成的难降解有机物,被广泛用于炸药、药物、杀虫剂、色素、染料、木材、防腐剂、橡胶等化学工业生产中, 是重要的环境污染物质。国内外对硝基酚厌氧毒性和厌氧降解性的研究表明, 厌氧条件下硝基酚易转化为氨基酚, 而 氨 基 酚 的 毒 性 约 是 硝 基 酚 的 1 /500 [1]。Mohammad R 等[2- 3]以乙酸为共基质研究了 2- 硝基酚( 2- NP)、3-硝基酚( 3- NP)、4- 硝基酚和 2, 4- 二硝基酚对产甲烷菌的毒性, 得出硝基酚毒性由大到小的顺序为: 2, 4- 二硝基酚 > 4- 硝基酚 > 对 2- 硝基酚 > 3- 硝基酚。Vikas Uberoi 等[4]研究了 2- 硝基酚、4- 硝基酚、2, 4- 二硝基酚在醋酸盐、丙酸盐为共基质的厌氧系统中的毒性和可降解性, 得到硝基酚毒性大小顺序为 2, 4- 二硝基酚 > 4- 硝基酚 >2-硝基酚。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