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作为反渗透预处理技术的试验研究

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作为反渗透预处理技术的试验研究

文件大小:0.63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09-12-04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城市污水  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  反渗透  
【摘要】为给某企业的反渗透系统提供稳定的优质进水, 采用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对某城市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进行了深度处理中试试验。研究结果表明: 在进水 COD的质量浓度为 7 ~ 15 mg/L时, 色度为 20 ~ 50 度, 浊度为 0.70 ~ 3.57 NTU, 膜通量 10.0 ~13.75 L/ (m2·h)、跨膜压差 0.019 ~0.038 MPa、曝气量 20 m3/h、制水时间 40min、停机时间 3 min、HRT 3.6 ~5.0 h 条件下, MBR 系统出水 COD质量浓度小于 10 mg/L, 色度小于 30 度, 浊度小于 1 NTU, SDI15 小于 3, 满足反渗透系统进水水质要求; MBR 系统出水水质稳定, 具有较强的耐冲击负荷能力。另外, 探讨了 MBR 系统的跨膜压差与膜通量之间的关系。
【部分正文预览】

         城市污水具有量大、易于收集、水质较为稳定等特点, 是一种潜在的淡水资源, 城市污水回用是解决城市缺水的有效途径。膜生物反应器作为反渗透的预处理工艺是近期发展起来的很有潜力的方法, 其出水水质优于常规预处理法, 且不受原水水质变化的影响。另外还具有操作简单、易实现自动化、设备占地面积小、耐冲击负荷等优势。为给某企业提供优质、稳定的反渗透工艺用水, 本文以某城市污水处理厂的二级出水作为 MBR 工艺的进水, 通过中试, 详细考察 MBR 工艺的出水水质及运行特性, 验证 MBR 工艺作为反渗透预处理技术的可行性。

城市污水相关论文
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