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离子交换树脂去除水中硝酸盐的研究

离子交换树脂去除水中硝酸盐的研究

文件大小:0.47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09-12-01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离子交换树脂  硝酸盐去除  吸附  解吸  
【摘要】对比研究了国内生产的 5 种阴离子交换树脂(D201、D301、D407、330、717)对水中 NO3-的吸附解吸情况。动态吸附饱和曲线表明, 717 和 D407 对 NO3-的吸附较好, 饱和吸附量分别为 82.8 mg/mL和 54.8 mg/mL,其他 3 种树脂效果很差; 717 和 D407 对 NO3-的吸附速率也相对较快。5 种树脂吸附等温线与经验公式拟合的线性相关性显著, 其中 330 树脂符合 BET经验公式, 另外 4 种树脂符合 Langmuir 经验公式; 再生试验表明 5 种树脂再生率均能达到 85% 以上。综合研究结果认为, 强碱性苯乙烯系阴离子交换树脂 717 和螯合树脂 D407 对 NO3-具有较好的吸附解吸性能, 可作为去除硝酸盐的选用树脂。
【部分正文预览】

       目前, 我国大约有 3 500 万人在饮用高硝酸盐氮的水, 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东北地区, 且某些地区污染已经十分严重。硝酸盐本身对人体并没有危害, 但其在人体内, 可被微生物细菌还原为亚硝酸盐, 从而对人体产生危害。

        目前对饮用水硝酸盐污染治理技术研究较多,主要包括生物修复技术、化学修复技术、电动力学修复技术、物理化学修复技术。生物修复技术利用反硝化菌脱氮, 但是产生的污泥量和有毒有害物质较多; 化学修复技术包括活泼金属还原法和化学催化法, 活泼金属还原法研究较多的是零价铁还原, 但研究表明其主要产物是氨氮, 会造成二次污染; 化学催化法中催化剂活性和选择性难以控制; 电动力学修复技术主要是针对低渗透性土壤, 尚未有应用在地下水中的报道。

离子交换树脂相关论文
吸附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