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电去离子过程中工作电压对铜离子去除的影响

电去离子过程中工作电压对铜离子去除的影响

文件大小:0.63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09-11-17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电去离子  铜离子  离子交换树脂  离子交换膜  电再生  
【摘要】进行了电去离子(EDI)过程去除铜离子的研究, 着重考察了膜堆电压对去除性能的影响。试验采用一级两段的混床 EDI 膜堆, 以含铜约 50mg/L 的 CuSO4 溶液为原水。研究表明, 随着膜堆电压增大, 电流增加, 铜离子的去除率增大, EDI 过程的操作逐渐由“增强传质”模式过渡为“电再生”模式, 并且膜堆电压越高, 发生电再生的树脂层高度越大, EDI 产水中铜离子浓度用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无法检出, 电导率则可达到 1μ S/cm 以下。 对于一定的分离目标, 存在一个适宜的操作电压范围, 能够既满足分离要求又避免过高的能耗。
【部分正文预览】

在考察EDI过程对低浓度重金属离子(如Cu2+、Ni2+、 Pb2+等)的去除时,多数研究采用两张阳膜构成淡化室,其中只填充阳树脂[1-5]。该 EDI 过程仅增强了阳离子的传递,产水质量不高;运行依赖于外加酸液,膜堆结构复杂并需要额外的动力消耗。本研究中, EDI膜堆采用了与纯水生产中类似的形式,膜堆淡化室由一张阳膜和一张阴膜构成,中间填充混合的阴阳离子交换树脂。该过程可以同时增强阴阳离子的传递,获得高品质的淡水,不需使用化学药品,膜堆结构简单。

离子交换树脂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