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外加碳源对尖镰孢菌降解蒽的影响

外加碳源对尖镰孢菌降解蒽的影响

文件大小:0.55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09-11-16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外加碳源    生物降解  尖镰孢菌  动力学  
【摘要】研究了一株尖镰孢菌(Fusarium oxysporum)对水中多环芳烃蒽的降解作用, 考察了 5 种外加碳源对尖镰孢菌降解蒽的影响。结果表明, 该尖镰孢菌在 115h 内能降解 64.8%的蒽。适量浓度的葡萄糖、 尿素、 乙酸钠、 水杨酸和邻苯二甲酸对蒽的生物降解均有显著的刺激作用。不同浓度的碳源, 对蒽的生物降解的刺激效果不同。向反应体系投加 5mg/L 的葡萄糖、 尿素或乙酸钠时, 微生物对水中蒽的降解效率最高, 而水杨酸和邻苯二甲酸的最适投加浓度则为 20mg/L。在投加上述 5 种碳源时, 蒽的生物降解反应动力学均符合指数模型: C=aebt。
【部分正文预览】

多环芳烃是一类在环境中分布很广的有毒有害物质, 其分子由两个或两个以上苯环组成, 难以被微生物降解。 这类物质具有明显的疏水性, 易在生物体内积累, 引发病变。有研究表明, 人类70%~80%的癌症与环境中化学致癌物有关, 多环芳烃就是一类有代表性的致癌物质。 微生物降解是消除环境中多环芳烃的主要途径, 一直为环境保护工作者所重视。 蒽是典型的多环芳烃,其在水中的溶解度仅为75μ moL/L, 这大大限制了它的生物可利用性。本研究采用自行分离筛选的多环芳烃高效降解菌(鉴定为尖镰孢菌)降解水中多环芳烃蒽, 考察葡萄糖、 尿素、 乙酸钠、 水杨酸和邻苯二甲酸等外加碳源对蒽降解的影响, 为多环芳烃污染水体的生物修复提供基础数据和参考。

外加碳源相关论文
相关论文
生物降解相关论文
动力学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