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水中天然有机物对超滤膜污染研究

水中天然有机物对超滤膜污染研究

文件大小:0.28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09-10-10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超滤  膜污染  腐殖酸  钙离子  
【摘要】对超滤膜受天然有机物污染的特性进行研究, 同时考查无机矿物质成分对污染的协同影响。采用 PES平板膜进行膜污染试验, 模拟地表水研究腐殖酸以及钙离子的影响并进行了化学清洗试验。研究结果表明, 在pH 值为 7.8, 腐殖酸质量浓度为 15 mg/L, 操作压力 0.1 MPa 下, 当钙离子浓度为 4 mmol /L时, 膜污染最为严重,10 min 后膜通量降到起始膜通量的 60% 以下。先用 0.1 mol /L的 NaOH, 再用 0.5% 的盐酸清洗后, 膜通量可恢复至起始膜通量的 98%。
【部分正文预览】

        天然有机物(NOM) 主要是指动植物在自然循环过程中经腐烂分解所产生的大分子有机物。水中天然有机物不仅是造成色度、异臭味、配水管腐蚀和沉淀物的原因, 也是目前常规氯化消毒副产物THM的前体物。水中的游离氯与腐殖质作用是生成卤代烃的重要途径, 腐殖质极易在水厂加氯过程中形成消毒副产品 DBPs 和三卤甲烷类致癌物质THMs。几乎所有水中天然有机物都可能在消毒过程中被氯化, 其中占溶解态有机物一半左右的腐殖酸是产生 THMs 最重要的先驱物质。

超滤相关论文
膜污染相关论文
腐殖酸相关论文
钙离子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