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臭氧在水消毒中的应用

臭氧在水消毒中的应用

文件大小:0.16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08-12-31浏览次数:
更多
【文献出处】中国公共卫生
【中文关键词】臭氧  水消毒  应用  
【摘要】 当今水源受有机物污染日趋严重 ,目前普遍采用含氯消毒剂对生活饮用水进行消毒 ,但这种方法产生的副产物如氯仿、溴二甲烷、四氯化碳等氯化有机物具有致突变、致畸、致癌作用〔1~ 3〕,从而促使人们寻求一种更安全有效的水消毒方法。近年来 ,由于臭氧技术日臻完善 ,使臭氧在水消毒中的应用日益广泛。现就臭氧在水消毒中的应用综述如下。
【部分正文预览】

        当今水源受有机物污染日趋严重 ,目前普遍采用含氯消毒剂对生活饮用水进行消毒 ,但这种方法产生的副产物如氯仿、溴二甲烷、四氯化碳等氯化有机物具有致突变、致畸、致癌作用〔1~ 3〕,从而促使人们寻求一种更安全有效的水消毒方法。近年来 ,由于臭氧技术日臻完善 ,使臭氧在水消毒中的应用日益广泛。现就臭氧在水消毒中的应用综述如下。1 臭氧应用于水消毒的特点1 1 臭氧的理化性质及消毒机制 臭氧是氧的同素异构体 ,具有特殊刺激性气味 ,微溶于水 ,其分子由 3个氧原子组成 ,化学性质不稳定 ,常温、常压下分子结构易自行分解为氧(O2 )和单个氧原子 (O)。单个氧原子具有很强的生物活性 ,能氧化分解细菌内的葡萄糖氧化酶 ,这种酶是细菌氧化葡萄糖所必需的。不仅如此 ,氧原子还能直接破坏细菌、病毒的细胞器和核糖核酸 ,分解DNA、RNA、蛋白质、脂质和多糖等大分子聚合物 ,使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代谢、生长和繁殖遭到破坏 ,继而造成其溶解死亡〔4〕,达到消毒目的。1 2 臭氧应用于水消毒...

臭氧相关论文
水消毒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